1.2015年1月8日下午,市专利代理行业联盟座谈会暨讲座在市场监督管理局24楼会议室举行,市知识产权局促进处宋洋副处长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市专利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龚复兴主持会议。座谈会邀请市专利代理行业联盟理事长张全文、副理事长郭伟刚、彭家恩做专题演讲,三位资深代理人主要从专利代理机构的管理与运营、专利复审与无效、发明专利的撰写要点与技巧等方面与参会者分享成功经验与管理经验。随后与会代表围绕“十三五”关于专利代理行业的未来五年规划提出建议,就当前环境下深圳专利代理行业的人才培养、行业竞争与自律、品牌建设、税费及保险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和畅想,并对联盟在促进代理行业整体提升中的作用、以及未来一段时间联盟的工作重点和要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来自我市的30多家代理机构,40多位代理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2. 为交流知识产权热点问题,2月3日下午,市专利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在福田春满园举行。市知识产权局促进处周家贵副处长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会上新聘6位知识产权业界精英为市专利协会专家委专家,他们分别是黄卫家、顾毓波、林鸿江、彭家恩、贾振勇、李俊。协会荣誉会长宋柳平先生、会长王活涛先生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座谈会邀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市中级法院审判长于春辉做主题发言。两位专家就国内外知识产权的最新动态、热点问题及司法改革新进展与参会者分享了观点和看法。


3. 3月11日下午,由深圳市专利协会主办,美国博钦律师事务承办的“美国专利诉讼的最新发展趋势和应对要领”讲座在深圳圣陶沙酒店成功举办。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委员David S. Johanson出席讲座并作主题演讲: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概况。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美国专利商标局包迪先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期讲座邀请美国博钦律师事务所的John Schnurer 律师、艾兵博士、James Coughlan律师、张玓律师、Perkins Coie Panel律师为主讲者。分别为与会者讲解了美国专利诉讼的最新趋势、最近广受业界欢迎的“双方参与专利无效行政诉讼 (IPR)”程序、如何在ITC为自己证实或击败对方的“国内产业”要件、ITC可提供的救济方式:禁止进口令、禁制令及其他、近期有影响力的美国法院知识产权判例一览。深圳100多家企业和专利代理机构以及来自北京、广州、珠海的知识产权企业和机构120多人参加了此次讲座,并表示获益匪浅。


4. 深圳市专利协会2015年年会暨协会成立十周年庆典于3月18日在福田区春满园酒店举办。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邝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协会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协会开拓创新、壮大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作为沟通企业和政府桥梁体现的意义和价值给予充分肯定,对协会站在新的10年起点上提出殷切期望。特邀嘉宾、市专利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会议。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龚复兴围绕“壮大队伍、拓展领域、完善服务”等关键词,全面梳理总结协会2014年工作,并提出2015年发展战略及要点。协会监事周玉兵作2014年度协会财务状况、收支情况决算报告。在讨论协会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的过程中,市中级法院于春辉审判长表示很高兴作为顾问参与协会工作,如有需求,愿意尽自己一分力量。协会常务副会长、德恒法律服务中心副理事长、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崔军律师、副会长单位广州三环专利代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熊永强总经理等对协会的支持以及给企业和机构沟通合作机会表示感谢;充分肯定协会工作,表示对2项报告没有任何异议;将继续充分发挥专家顾问委员会的作用。同时提出要重视小微企业,服务对象更明确,提供更多优质服务等建议。南山区科创局刘石明副局长在会上发言。协会首届会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宋柳平副总裁在会上发言,回顾协会自2005年创办以来的10年发展历程,肯定协会历年来对企业人才培养所做的贡献以及协会2014年工作的开拓创新,指引企业与机构在不断变革的宏观环境下,树立信心、抓住机遇。期待协会新的10年,更具人气,更具影响力,更具凝聚力。协会会长、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经理王活涛用“发展壮大、开拓创新、紧跟时代、服务提升”点评了协会2014年工作,作大会总结发言。


5. 2015年4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和深圳市专利协会联合主办的“2015电子信息产业专利态势发布暨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出席论坛并致辞。上午主要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政策解读”和“重点领域专利态势发布”两个专题进行演讲,演讲者分别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张志成副司长,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孔祥俊副庭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洪京所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孙剑峰博士,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连鹏飞,北京国之专利预警咨询中心宗磊。下午,分别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王海波副主任和深圳市专利协会龚复兴秘书长主持。围绕“专利运营对话与访谈”和“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进行演讲,演讲者分别为中兴通讯知识产权经理文明,海尔集团标准专利部主管薛国栋,小i机器人品牌与市场战略副总裁梅莉,赛恩倍吉科技顾问(深圳)有限公司营运长谢志为,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冯跃忠博士,百度公司高级知识产权顾问周奇,酷派集团副总裁郭建军,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宋柳平。本次活动邀请了相关行业协会、骨干企业、高校和新闻媒体代表近300人参会,与会者受益颇多。


6. 2015年4月14日下午由中贸易协会、卡迈尔斯 & 兰斯福德知识产权事务所主办,深圳市专利协会和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承办的“IT、软件和电信行业专利研讨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广东厅成功举办。深圳市专利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龚复兴出席并致辞。本次讲座邀请到英国卡迈尔斯 & 兰斯福德(Carpmaels & Ransford LLP)知识产权事务所3位资深律师John Brunner、Grary Small、霍伟(Rachel)为主讲嘉宾。分别为与会者讲解了“国际专利文件撰写和审查程序”、“欧美IT和软件发明的保护途径”、“国际专利实务的最新动态”等相关内容。近34家单位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与会者均表示获益良多。


7. 2015年4月18日下午,由深圳市专利协会与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共同发起的”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专利联盟”成立大会,在南山区科兴科学园会议中心顺利召开。迈瑞、理邦、开立、信立泰等13家医疗行业龙头企业做为创始企业参会,深圳医疗器械行业企业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市专利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龚复兴主持。南山区科创局刘石明局长到会祝贺并讲话,希望联盟成员间“尊重彼此、优势互补、发展壮大”,积极探索发展之路,创建深圳市最具特色的联盟。市知识产权局黄远辉认为联盟以“平等、合作、创新、发展”为宗旨,契合政府指导方向和产业政策,是企业抱团取暖,保护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纽带。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王斌秘书长也作了重点讲话,鼓励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专利联盟的活动,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单位1名、副理事长单位2名。迈瑞生物当选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理邦精密和开立科技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专利联盟按照“资源共享,互惠双赢,特色发展”的原则,为各联盟成员共同建立专利池,共同应对专利挑战,实现专利资源合理、有效利用搭建了交流与合作平台。


8. 为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运营能力,4月21日,由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主办、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支持、深圳市专利协会与广州三环专利代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共同承办的“企业知识产权运营实务会议”在南山区科兴科学园会议中心演播大厅举办。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宋洋副处长、南山区科创局刘石明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广州三环专利代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熊永强总经理主持会议。上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副部长成绪新先生、广州三环专利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旭教授分别作“企业专利运营实务”、“从办案中看律师的法律思维模式”专题演讲。下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前任主席、美国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顾问Shara L. Aranoff 女士、美国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Sturgis M. Sobin 先生、合伙人冉瑞雪女士围绕“企业产品走出国门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争议解决问题——中国企业如何应对美国337调查以及美国知识产权诉讼”作专题演讲。广州三环专利代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郝传鑫律师就“专利诉讼/专利无效在企业知识产权运营实施中的地位”结合实战案例分享观点并提出建议。会上,很多企业代表向主讲嘉宾咨询了诸如华为的社会责任、对企业专利运营有何建议、面对诉讼,企业如何应对、企业如何挑选合适的律师等相关问题,主讲嘉宾们做了详细的解答。来自我市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及技术人员、代理机构负责人、专利申请人等200多人出席会议。参会者们表示受益匪浅。


9. 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5月15日,由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南山区科技创新局主办,国家医用诊断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专利联盟和深圳市专利协会联合承办的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深圳迈瑞大厦报告厅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崔伯雄部长出席会议。参加论坛的有来自各主办单位的有关领导、我市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部分代理机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发明人、新闻媒体代表约150人。

会上,崔伯雄部长就“医疗器械行业的专利保护”等相关内容作了精彩演讲。他表示,专利审查的趋势将更加注重以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评判为主线。论坛还邀请到了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的陈维国律师、美国博钦律师事务所的Jonathan James律师、欧洲kipa律师事务所的Pär律师、欧洲罗斯律师事务所的Rebecca Baines 律师围绕美欧专利申请与诉讼,分别作了题为“美国发明法案和其对高技术公司专利申请策略的影响”、“ 美国专利诉讼新进展”、“ 欧洲专利申请策略及欧洲统一专利”、“ 欧洲统一法院制度介绍”的主题演讲。

据介绍,深圳市专利协会已举办类似海外知识产权培训活动近百场,我市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知识产权意识已明显提升,但仍面临诸多挑战。这些挑战包括了:遭遇海外知识产权诉讼、技术引进的知识产权问题和知识产权部署不到位等问题,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企业对海外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申请、诉讼程序等海外知识产权信息不畅通。在“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下,中国企业加速“走出去”已是大势所趋,提高知识产权先行意识,做好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保驾护航。


10. 2015年6月9日至10日,深圳市专利协会2015年会长工作会会议在惠东巽寮湾海公园度假酒店顺利召开。会议总结了2015年协会上半年工作并讨论下半年工作计划。


11. 2015年7月18日-7月20日,2015年广东专利代理人实务技能培训班(深圳班)在深圳四川宾馆成功举办。来自深圳、广州、中山、惠州48家专利代理机构的141名专利代理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分机械、电学、二个专业上课,授课老师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选派,都是具有丰富经验的资深的审查员或专利代理人。课程包括《专利申请文件撰写程序》、《专利申请文件修改》、《OA答复原则与策略》、《专利申请撰写案例 》、等相关内容。通过考勤,117名学员获得了结业证书。


12. 2015年8月27日上午,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专利联盟的“生物医学工程(生命信息与支持)信息发布座谈会”在迈瑞大厦主楼6楼会议室成功举行。会上,由深圳市专利协会与深圳市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生物医学工程(生命信息与支持)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项目的研究成果及“生物医学工程(生命信息与支持)”专利技术领域相关的国内外专利检索报告。联盟单位对发布的内容给予了肯定,大家认为报告的成果实务有效,企业能通过研究的成果了解该领域国内外的专利发布及诉讼情况,为企业“走进去”提供了有力保障。


13.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国办发[2014]64号)中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提升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中电标协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深圳市专利协会承办,AVS产业联盟、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广州广晟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汉德信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和深圳数字电视国家工程实验室协办的“2015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大课堂第三期” ,2015年9月10日,在深圳海景奥思廷酒店成功举办。


14、鉴于中国企业正不断向海外扩展业务,有必须对海外不同国家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有所了解。2015年9月23日,深圳市专利协会联合美国普盈律师事务所在深圳益田威斯汀酒店成功举办了关于“美国知识产权法的最新动态”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美国普盈律师事务所的Kecia Reynolds、Steve Moore、James Tumbridge、Bobby Ghajar、Barry Shelton以及傅广锐律师为主讲者。分别为与会者讲解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 337 调查程序的最新发展情况、在AIA 下的美国专利局的复审:有效诉讼策略之一、欧洲知识产权诉讼的概况、美国商标法的最新发展情况及Alice案后的美国计算机软件专利和得克萨斯州东区的相关最新动态。本次讲座深受参会者欢迎并表示获益良多。


15、2015年10月10日-11日,由深圳市专利协会组织的2015年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考前班,在南山区科技园迈瑞5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深圳市知识产权局陈民钢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深圳及周边地区的100多家企业及代理机构的252名专利代理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特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祁建伟副部长主讲。祁部长长期从事专利审查工作,曾承担专利局新、老审查员培训工作及教材编写,具有丰富的审查和教学经验。培训分代理实务重要法条、近年来真题及解析两大部分。精彩、深入的授课获得参加培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16、在亚太地区中,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贸易往来非常活跃,尤其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以及中澳贸易关税降低以来。随着贸易往来增多,如何在与澳大利亚进行贸易往来时考虑知识产权问题以及预防可能的知识产权风险是知识产权从业人员所关心的问题。10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专利协会、澳大利亚迈登思专利商标事务所、日本新树Global IP专利商标事务所联合承办的“日澳知识产权研讨会”在深圳中南海怡酒店成功举办。会上,日本新树事务所代理人佟盛豪先生和村井康司先生分别与参会者分享了“日本专利商标申请的策略解说”和“小议如何与日本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打交道”;澳大利亚迈登思专利商标事务所的梁健祥律师和Bill律师也分别分享了“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制度介绍和申请策略”和“中国企业在进入澳大利亚市场时要进行的知识产权方面的准备”。本次讲座深受参会者欢迎并表示获益良多。


17. 2015年10月21日,由深圳市专利协会主办,深圳中一专利商标事务所承办“2015年度中国专利代理行业综合实力评价座谈会”成功举办。此次座谈会由中国知识产权报社采访中心主任裴宏主持,深圳市多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管理人员及相关负责人参会,对评价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


18. 2015年11月6日,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英中贸易协会主办,深圳市专利协会、英国麦斯哲知识产权事务所承办的欧美韩日知识产权讲座,在深圳四季酒店 29楼牡丹厅顺利举办。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王开智调研员、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路云飞调研员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深圳的企业、专利代理机构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培训邀请英、美、韩、日四个国家的资深专利代理人和律师主讲。来自英国麦斯哲知识产权事务所的彼特•格雷特先生、克里斯•哈默先生、艾伦•麦克杜格尔先生,美国Porzio 律师事务所的黛安女士,日本HIBIKI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的家入键先生,韩国Y. P. Lee, Mock & Partners 专利事务所的金濟炫先生,围绕“跨国贸易中的国际知识产权”主题,就本地的知识产权制度新进展、当地市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现状以及潜在风险与机遇问题,结合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和实战案例,如美国思科,日本NEC,韩国三星,日本三菱,英国石油等,与参会代表进行分享。下午,市专利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龚复兴主持“高峰对话论坛”,彼特•格雷特先生、戴安女士、家入键先生、金濟炫先生为对话嘉宾,与所有现场来宾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为参会者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本次交流会,召开在第十七届高交会来临之际,意义重大!它为企事业单位、机构进一步搭建了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有助于增进省内企事业单位和相关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对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的了解,提升企业海外维权应对能力。也是省局组织的“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巡回演讲”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


19. 为加强深圳市光电显示产业企业之间、企业与代理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10月15日,市专利协会特别邀请部分相关企业和代理机构负责人参观、考察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腾讯王活涛总经理、协会龚复兴秘书长、中一专利张全文总经理、精英知识产权集团黄卫家董事长、德恒法律服务中心崔军副董事长、超多维李伟总监、绎立锐光罗伟欢经理等参加了此次考察活动。


20. 为贯彻落实《专利代理机构业务能力促进工作实施方案(2012-2015年)》,促进专利代理机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10月27-28日,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主办,深圳市专利协会承办的“2015年专利代理机构业务能力促进工作(深圳班)”在深圳博园商务酒店顺利举行。省知识产权局江兰平处长、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宋洋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业务能力促进工作特别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崔伯雄部长、方慧聪处长、陈立副处长、许敏副处长、王洋副调研员等领导和专家授课。围绕计算机、光电、医疗领域就申请文件撰写、答复原则及技巧、审查法条与标准、申请文件修改等问题做了详尽的阐述,并结合案例分析,开展讨论并答疑。来自企业和代理机构的执业专利代理人近150人参加了提升培训。


21. 2015年11月25日下午,由深圳专利协会与日本TMI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在日本的专利运用以及专利权的取得”讲座,在深圳益田威斯汀酒店(7&8号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日本TMI律师事务所稻叶良幸先生、阿部丰隆先生、韩明花女士三位资深律师主讲。稻叶良幸先生与参会者分享了“日本专利诉讼技巧”,阿部丰隆先生、韩明花女士则与大家分享了“日本专利交易趋势”、“战略性专利申请以及‘专利组合’的构建”及“日本发明专利制度–与中国发明专利制度的比较”。最后三位资深律师与所有现场来宾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为参会者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


22. 为促进专利与光电显示产业发展相结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12月3日,由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超多维光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绎立锐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创兴达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深圳市光电显示产业专利联盟在深圳成立。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陈民钢、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刘石明出席成立会议并祝贺联盟成立。会议讨论了联盟章程、协议书,以行业影响力、发明专利占比、核心专利等要素为标准,选举深圳市光电显示产业专利联盟首届理事会领导单位成员。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当选理事长单位,单位代表:顾毓波;深圳超多维光电子有限公司当选副理事长单位,单位代表:李伟;深圳市绎立锐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当选副理事长单位,单位代表:高丽晶。深圳市光电显示产业专利联盟以平等、合作、创新、发展为准则,旨在按照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原则,整合优势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源;搭建技术合作、信息交流平台;助力企业加强专利布局,共同应对专利风险,规避专利壁垒,增加国际竞争能力;维护行业和会员的合法利益,促进光电显示产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23. 非专利实施主体(NPE)持续影响着美国专利侵权全局,对中国公司而言尤其如此。2015年12月3日下午,由深圳市专利协会与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中国公司如何有效应对及遏止NPE诉讼”主题研讨会在深圳丽雅查尔顿酒店(四楼丽雅宴会厅)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来自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的Lionel Lavenue 先生、Linda Thayer女士和Shaobin Zhu先生3位资深律师向参会者介绍在美国法院以及专利商标局(USPTO)打击NPE提起的侵权诉求的最新策略,并介绍近期的美国专利改革提案。会上,Lionel Lavenue 先生、Linda Thayer女士和Shaobin Zhu先生在结合实际案例的同时具体与参会者分享了“处理NPE诉讼-立法及诉讼”、“在诉讼和谈判中的双方复议策略”及“如何有效运用双方复审程序来处理NPE案件的案例分析”。 最后律师们与参会者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会场气氛活跃。


24. 2015年12月4日,为宣传专利运营与布局,加强我市企业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意识,及时发布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保护工作状况,深入挖掘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和中小微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引导和带动广大企事业单位运用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由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创新局主办,深圳市专利协会支持协办,深圳中一专利商标事务所承办的“专利运营与布局及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系列培训在深圳四川宾馆成功举办。


25. 2015年12月8日,为提升各企业和专利代理服务机构的业务水平,由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主办,深圳市专利协会、深圳市专利代理行业联盟、深圳市中一专利商标事务所承办的权利要求书的撰写培训会在深圳四川宾馆成功举办。培训会邀请到深圳市专利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龚复兴致开幕词,他言简意赅的对深圳市目前的专利现状及价值做了说明,同时也对此次培训的宗旨和意义做了相关介绍。


26. 2015年12月17日,2015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在深圳博园商务酒店召开。今年是我市开展知识产权职称评审试点工作的第七年,共有28位符合条件者申报了今年的职称。评委会专家对我市申报副高级申报材料进行严格的审查,对申报副高级的人员进行面试答辩。最终27位申报人员通过资格评审,近期将予以公示。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出席评审会,监督、指导职称评审工作。


27. 2015年12月24日,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一行5人赴协会考察调研。就有关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源:深圳专利协会
浏览:3869
2020/8/25 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