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木新材料·动态】LED显示行业百亿市值企业——上篇
来源:腾讯网
2021/1/5 10:13:38

据深交所和上交所官网,截至2020年12月31日,深市上市公司已达2354家,总市值34.2万亿元;沪市上市公司1800家,总市值45.53万亿元。

中国资本市场已有着30年的发展历程,累计实现股权融资超过21万亿元,为实体企业实现高效、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就LED显示行业,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在30家左右,截至1月4日超百亿市值企业有12家。

股价受多种因素影响,而高市值往往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成长性和竞争力、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有着直接关系。

在变幻莫测的2020年,LED显示行业12家超百亿市值企业做了哪些投资和布局?请看下文  (上篇主要列举LED芯片、LED封装上市公司,下篇将列举LED显示屏、配套领域上市公司)

LED芯片领域

除去已退出LED芯片业务的德豪润达,目前LED芯片领域上市公司共计6家,其中三安光电、士兰微、华灿光电和蔚蓝锂芯市值超百亿,三安光电以1247亿元的市值位居首位。

近年,LED芯片领域面临着供需结构阶段性失衡问题,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不少上市公司经营困难甚至是出现亏损。在此背景下,三安光电、华灿光电等上市公司纷纷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高端产品尤其是Mini/Micro LED的布局,在2020年获得了不错的成效。

三安光电:市值1247亿元

三安光电成立已近30年,是LED芯片领域头部企业,也在持续布局半导体化合物领域。

2020年,三安光电通过募资持续推进Mini/Micro LED项目的落地,是三星Mini/Micro LED芯片首要供应商,并与TCL华星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攻克Micro LED技术难题。

同时在2020年6月,三安光电宣布总投资160亿元,在长沙成立子公司建设包括但不限于碳化硅等化合物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包括长晶—衬底制作—外延生长—芯片制备—封装产业链。

三安光电认为,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发展潜力巨大,当前正处于产业的起飞阶段,公司将积极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出新产品,稳步提高国内外市场份额。

士兰微:344.8亿元

士兰微已从纯芯片设计公司发展成为以IDM模式(设计与制造一体化)为主要发展模式的综合型半导体产品公司,产品覆盖集成电路、半导体分立器件和LED产品等。

2020年,士兰微在特色工艺平台建设、新产品开发、战略级大客户合作等方面持续取得突破,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明显加快。累计2020年前三季度,士兰微实现营收为29.64亿元,同比增长33.29%;归母净利润4427.33万元,同比下滑12.3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士兰微彩屏用芯片和成品订单出现下滑,对此,士兰微加速转向中高端LED芯片市场,推出“4 合 1”产品,并加大了国内市场开拓力度。

华灿光电:市值149.3亿元

2020年,华灿光电持续实施调整产品结构的战略方向,并取得了显著成效,Mini LED芯片、高端背光、高光效等产品的占比有所提升,其中Mini LED芯片已向京东方、群创、LG等大厂批量供货。

获益于调整产品结构的战略,华灿光电预计,2020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600万元-2400万元,扭亏为盈。

同时在2020年,华灿光电完成了15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方案,将投向Mini/Micro LED的研发与制造项目、GaN基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与制造项目,进一步丰富公司业务种类,增强竞争力。

蔚蓝锂芯(澳洋顺昌):133亿元

因锂电池业务已经成为公司的最大利润来源及最大的盈利增长点,12月14日,澳洋顺昌证券简称变更为“蔚蓝锂芯”,未来将通过锂电池、LED芯片两大业务布局新能源领域。

就LED芯片业务,2020年蔚蓝锂芯遵循“高端市场和高端产品路线”的总体战略布局,收缩低技术含量的普通照明产品,主打中高端市场,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LED封装领域

LED封装领域上市公司目前不到15家,其中东山精密、兆驰股份、木林森、联创光电市值超百亿,东山精密以450.2亿元的市值位居首位。

东山精密:市值450.2亿元

东山精密主营业务包含印刷电路板、触控显示模组、LED器件和通信设备组件等。获益于核心产品印刷电路板业务下游需求旺盛,东山精密预计2020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4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99.24%-127.71%。

在LED封装领域,东山精密小间距RGB器件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经过多次扩产目前月产能已达20000KK/月。

随着显示技术逐步向Mini/Micro LED等新型显示技术方向发展,东山精密已将有着广阔应用前景的Mini背光作为公司LED器件板块未来发展重点,持续推出Mini SMD和Mini COB等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兆驰股份:市值282.5亿元

兆驰股份拥有四大业务板块:家庭娱乐生态、智慧家庭组网、LED全产业链和供应链管理。其中LED全产业链包含外延及芯片+封装+应用照明。

负责LED芯片板块的兆驰半导体目前处于满产状态,产品以LED照明通用芯片为主,LED背光芯片为辅;负责LED封装板块的兆驰光元,已实现照明、显示、背光三大市场布局,Mini LED在批量供货中;LED照明板块目前已推出上千款产品,正在拓展相关项目。

就LED封装板块,2020年兆驰光元重点扩产了LED显示产品,总投资20亿元在南昌生产基地新增2000条LED封装生产线及相应制程设备,主要生产小间距RGB、Mini LED等产品,进一步扩大封装规模。

兆驰股份认为,Mini LED是现在最先进的显示技术,新型产品应用前景广阔,成本极具优势,特别是基于LCD显示的背光类应用。而公司立足电视ODM业务,在背光及整机代工,以及下游品牌导入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LED芯片、封装等上游业务环节布局,将进一步强化公司的业务垂直一体化协作能力,及整体产品竞争力。

木林森:市值226亿元

木林森业务覆盖LED产业链中下游,旗下拥有通用照明品牌“朗德万斯”。在LED封装领域,木林森产品包含SMD LED、Lamp LED等。

2020年,木林森明显加强了LED显示布局,并引入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战略投资者,以实现双方在智能照明、Mini LED及UVC LED应用等业务领域的协同效应。

此外,木林森还和中国科学院江风益院士团队就共同推进“硅基黄光LED”技术产业化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联创光电:市值118.7亿元

联创光电主要从事光电子器件及应用产品、电线电缆产品和半导体激光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光电子器件及应用产品包含红外芯片、LED器件、LED背光源及相关产品、显示器及显示模块等。

2020年,联创光电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布局激光、超导等新兴产业,公司的产业和产品结构得到优化。累计前三季度,联创光电实现营收为29.61亿元,同比下滑10.47%;归母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