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光机所成功举办中俄空间光学研讨会
来源:光电资讯公众号
2022/7/28 13:30:23
2022年7月22日,由长春光机所与俄罗斯科学院天文所联合举办的中俄空间光学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聚焦世界空间天文台紫外项目进展、真空紫外和软X射线光学技术、在轨组装空间望远镜、太阳辐射计量研究等议题。会议由国际合作处于存主持。    

会议伊始,国际合作处处长张来明表示近两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术交流和访问活动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希望通过举办本次线上会议,双方能够了解近两年来各自在空间光学上发展的新动态,挖掘合作潜力,推动空间光学技术发展。   
此次中俄空间光学研讨会共8个报告。俄方报告主要介绍了世界空间天文台紫外项目进展和光学设计方案、CSS光谱仪、国际月球科研站(ILRS)月基紫外光学望远镜的设计理念等。长春光机所空间一部何玲平介绍了长春光机所在VUV、软X射线光学的发展情况;空间三部许博谦和张春悦介绍了长春光机所在在轨组装空间望远镜上的新进展;空间一部吴铎介绍了风云三号太阳辐射监测仪的工作进展;空间一部王晓旭介绍了空间多光谱与高光谱的光机设计研究工作。    
双方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俄方表示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举办专题报告会,他们也会积极邀请同方向的其他俄罗斯科研院所加入其中,共同讨论交流。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加强了双方的学术联系,促进了学术交流,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为今后开展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 

image.png

(文章来源:本文转载于长春光机所公众号,如有什么不当之处请随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进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