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无路可去的中电熊猫和不情不愿的深天马
来源:szpa
浏览:3008
2020/4/16 9:27:17

电熊猫亏惨了。 

      近期业界爆出华东科技准备变卖旗下显示业务资产,把主体中电熊猫给剥离出清。消息称,为了争取中电熊猫的产能,京东方A、TCL科技、深天马A、惠科都在积极活动。

518-A.jpg

      年初华东科技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内容称,2019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预计是 56亿元–57亿元,比上年同期亏损9.87亿亏损幅度扩大 467% - 477%。业绩预告数据表明华东科技已经续两年出现重大亏损。

      同时华东科技表示,2019年度面板市场产需不平衡,面板价格持续下跌,其中占公司主要产能的55"TV 面板产品价格最大跌幅超过30%,受前述因素影响,公司全年液晶面板销量预计同比增长约9.3%,液晶面板产品销售收入预计仅同比增长约0.5%。

      华东科技预计未来液晶面板价格在短期内难以大幅回升,考虑到经济性贬值因素,为了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资产价值和财务状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采用了市场法和收益法对8.5 代线 TFT-LCD 生产线项目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本次平板显示计提减值减少公司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32.60亿元。从公告内容来看,中电熊猫是造成华东科技巨亏的最主要原因。

      中电熊猫旗下运营有两条产线,一条a-Si基板6代线和一条IGZO基板8.5代线。此外中电还在成都建设了一条a-Si基板8.6代线,咸阳也建设了一条a-Si基板8.6代线。


      没真金白银找中电熊猫谈可能没用,还得看中电怎么想

      

      业界分析人士表示,惠科的8.6代线与中电的8.6代线,都是积压在供应商里的同一批产线,配置、工艺几乎都一模一样,所以惠科要拿下来,整合成本上最低的。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惠科由于有多条产线处在建设期,包括长沙的8.6代OLED面板产线,几乎没有富余的并购资金来参与竞争中电熊猫的面板产能。惠科想要竞争中电熊猫产能,最后机会只有在成都和咸阳政府全额资金协助下,才仅仅能拿下中电成都建设的8.6代线产能。

      不过川渝两地也是京东方的产能重地,即便是大量政府资金介入,中电剥离的产能也不一定会给惠科。至于咸阳产线也是分拆出售的话,业界分析最有可能的也是京东方,因为江湖传闻京东方大佬还去看过那条产线。

      但从在京东方、TCL科技与深天马三家里面,从相关财务数据看,近期扣非后利润可能只有深天马是盈利的,其它两家扣非后的利润都不赚钱。虽然京东方和TCL有点类似财大气,亏点小钱不算事,但总归是数据不太好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京东方和TCL科技要拿下中电熊猫的产能,也都是要伸手向政府拿全额的资金进行并购。

      这种政府拿全额资金买国有资产,送给上市公司经营,其实也不是不行,因为中电熊猫本就是国家批准的国资上市企业混改对象,只是大家怕担那个所谓挪用、贱卖国有资产的责任,所以没有人去推动,也没有民营企业敢接手,毕竟现在不是当年国企下岗改革时期的状况,谁最后留在厂里,换块牌子国有资产就归了谁。

      而且京东方此前还多次强调,不会再把资源往LCD液晶面板上倾斜,继续追加投资,重心要放到柔性OLED面板上去。加上还有二条6代柔性OLED产线建设中,另外二条6代柔性OLED产线则在产能、品质爬坡中,武汉的10.5代线同样还在烧钱。而现在大家都在担心疫情扩散后找不到出海口,中电熊猫的8.5代IGZO产品线又与自己的LTPS 柔性OLED相冲突,似乎也没有精力和意愿再兼顾中电熊猫这点产能。

      TCL科技倒是多次在各种场合说要展开收购,以前大家以为TCL科技是要接盘郭台铭的增城10.5代线,不过三星表示要把连苏州三星的8.5代线LCD业务全部出售后,业界肯定会联想到,作为TCL的大股东之一,三星最希望TCL科技接下这个盘子,即便是TCL科技没钱买,也可以开个空头支票,资金过桥后,让TCL科技以面板货物抵债!

      TCL科技正忙着什么时候去接收苏州三星,又没有富余的资金出手,哪敢去打国资背景中电熊猫的主意,所以业界都认为TCL科技也不是中电熊猫的成交对象。

       那么就只剩下深天马了!

518-A1.png

      中电熊猫被夏普“坑”大了

      在聊深天马之前,先聊一下中电熊猫的发展历程。

      中电熊猫主体是早年的南京熊猫,在南京熊猫面临破产之际,中国电子才开始介入,把南京七家电子企业打包重组成中电熊猫,然后收购夏普在南京投资还没完成的6代线作为业务主体推向市场。

      同时中国熊猫希望再引进夏普的8代代线项目,然而由于受各地争夺面板建线审批权影响,本该2010年上马的夏普8代线被叫停。2011年中国熊猫争取到项目落地权后,夏普又表示没有能力再对外投资。

      后来中电熊猫又把项目升级为10代IGZO线继续与夏普谈判,但夏普由于经营不善和地震影响,把十代IGZO线36%以上的股份卖给了鸿海郭台铭,所以郭台铭在中电与夏普的谈判中,表示不愿中电熊猫进来参与合作,如果项目要落地的话,只能是夏普、郭台铭与南京政府合作,项目谈判再次失败。

      随后夏普在客户(其实就是苹果)要求必须异地有至少两个产能基地,来保证产能供给安全才会继续合作,这种情况下,夏普只能再次找上中电熊猫商谈IGZO产能落地。这一次虽然双方谈成合作,但在郭台铭的要求是中电的产线只能落后日本本地技术,更是把夏普一条技改升级成IGZO工艺的8.5代旧产线,让夏普拆迁到了中电熊猫进行变现。

      所以中电熊猫这条8.5代旧产线,几经波折终于在4年后成功落地,2015年进入到量产。但由于是旧线改造,先天上量产工艺受到限制,只能生产中、小尺寸产品,所以中电熊猫对外宣称七成以上的产能用在生产智能手机面板上。而当时的竞争对手,就是同样在大跃进投资LTPS的深天马,对标的就是厦门天马6代LTPS面板线。

      不过中电熊猫并没怎么幸运,这条8.5代IGZO产线由于先天性不足,量产工艺也并没有夏普本土的10条代那么高级,甚至制作出来的IGZO线路品质,都不怎么稳定。加上郭台铭不允许夏普把10代线上的HONE HOW技术共享给中电熊猫,所以在市场上只要夏普10代线的产能没有利用完,中电熊猫就很难接到大单。

      事实上中电熊猫的IGZO量产工艺仍然有些环节是缺省的,导致其生产出来的产品,市场其它模组厂根本加工不了,所以中电熊猫又不得不自建后段模组产能来消化面板产线的面板,导致产线量产后效率十分低。

      加上原来大客户联想的手机卖得不怎么好,其它的品牌要采用中电熊猫的产品又还得从制程到IC驱动都进行修改才能用,所以中国熊猫的产品迟迟不能在市场上打开市场。

      在前两年,夏普还可以拿客户的售后维修订单放在中电熊猫8.5代线上生产,让中电熊猫赚了些钱。但郭台铭控制夏普后,第一件事就是抹掉了中电熊猫的订单,并扬言IGZO是夏普独有的技术,还要告中电熊猫侵权。如果不是中电熊猫的国资背景,大佬发话呵斥的话,中电熊猫也可能像惠科一样,被郭台铭告了一次又一次了。

      中电熊猫消耗产能的夏普订单被抹掉后,由于看不到IGZO的市场前景,只好跟惠科一样,把人家低价推销的库存产线买了下来,重新上了两条8.6代线,与大家一起做a-Si电视面板,希望能借熊猫这品牌效应,重回南京熊猫辉煌时期的电视市场。

      后来结果大家看到了,惠科由于有自己的市场下游应用出口,所以产线产能爬坡很快,产品品质成本很低,只有能出画面的产品,都可以分级卖到市场上去。但同样的产线,中电熊猫的产品不但卖不起价钱,还经常接不到好单,或者是经常接不到单,只能帮友商做做低端产品代工。8.5代IGZO产线没单,8.6代新线被人家死压着价格打,这种运营模式,想不亏都很难了。

 

     佛系深天马,有点闲钱但也不多,还是继续赚赚钱最好

     从中电熊猫的发展历程上,是不是也隐约看到了深天马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呀。

518-A2.jpg


   

     不过深天马与中电熊猫不同之处在于,深天马不是跨行而来,而是一直在做面板,比中电熊猫靠并购别人资产才入行不太一样。深天马由于在面板界的积累比较多,客户和供应商层面都较广,所以即便是深天马接手NEC上广电后,也能迅速磨合,最后还让NEC把一些客户资源也共享了过来。事实上深天马几乎每新开一条产线,都较少波折,能够稳步推进。

      深天马的母公司中航,其实跟中电一样,都是京都科技大院里出来的一批人,这批人喜欢钻研技术多个做生意,大部分的生意也是大院圈子里在转。不过深天马毕竟多年在华强北电子圈杀进杀出,做生意的本事不比大院跑到中关村练摊的那帮人差。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深天马只有中小屏的产品线,从TN黑白屏一直到柔性OLED显示屏,从智能手机显示屏,到大尺寸专显屏全部都覆盖了,而且除了智能手机屏外,几乎都是差异化产线。

      在上一波LCD产能大战中,深天马不是没想过上电视大线,但深天马所处的地域位置有些尴尬。深天马总部在深圳,深圳有了TCL的电视大线后,深天马要申报电视大线困难程度很大。

       加上深天马的管理一直比较佛系,只要工厂还在赚钱,中航几乎不太过问。因为说不定一过问,深天马就会问中航要点订单。

       而且深天马后来在厦门上了LTPS产线,武汉又上了OLED产线,要一下子管理那么多的扩张,精力肯定有些不够,不太符合深天马一直以来的稳健风格,也就没有急切去上电视面板线。

       不过深天马由于是技术专业型LCD厂商,产品线也涵盖了大部分的显示类型,整个集团几乎成了中国国内显示面板的技术博物馆。这也意味着深天马有着各种类型的面板技术与研发人员,客户需要什么就能生产什么,背后隐藏的实力实在不可小视。

      除产品门类、技术路线很全外,深天马的务实的管理风格也是业界少有的。深天马除了市场销售是统一的外,事实上其它各地的面板厂基本上都是自治状态,前提是你要盈利,就不会有人对你多加干涉。

      而且深天马的差异化产品面板线比较不容易受液晶周期的波动,不会像电视面板产线一样,平时赚的一点钱,一旦行情不好,可能还不够一次亏损。这也是躲过了两轮液晶周期后,三星和LG一看形式对自己不利,就狠下心来砍掉大面板断臂求生的原因。

     

      中电、中航找苦力,不情不愿的深天马逃不掉


      那么深天马与中电熊猫的差距,大家也一眼看出来了。与深天马是客户基础在那里,然后一步一步升级自己的产品线不同,中电熊猫是直接买了夏普的产线,但并没有得到夏普的所有业务,夏普除了留下了千来号人让中电熊猫养着外,实际注入的订单很少,客户资源基本上没有共享。

      所以中电熊猫除了继续在京城大院体系内拿些订单,如联想、中兴之类的公司订单外,要往外接单的难度,确实比深天马随便都能从某个角落拉出一个客户来吃产能要高得多。

      中电熊猫的亏损,其实就是产能利用率问题,你看8.5代线有夏普订单的时候,并没有亏什么钱,但订单一撤就全面恶化大亏。其它两条“性价比”的8.6代电视面板线也是一样,虽然投资节省了很多,但没有饱和的产能来支撑也同样会亏。

      按道理来讲,三星、LG退出LCD面板制造后,中电熊猫的产能其实也能拿到一些订单,去年底三星、LG给中国内地面板厂的集采订单规划里就有中电熊猫的份额。但经疫情这样一闹,技术路线差异化的中电熊猫订单是第一个被人家推迟采购的,这一来,财务数据上中电熊猫就亏不下去了,找有订单资源来接手的下家也是最后无可奈何的办法。

      所以如果京城大院里的人足够理性的话,中电熊猫最好的归宿,还是给有技术、有人才又有订单的深天马来接手最好,即不会浪费国有资产,也不用提心吊胆。

      深天马的目前的难处在于融资渠道没有友商强,每次深天马建线都是这个原因也是在这一点上,在融资方面往往事情是先做一点,再融一点,然后再做一点。

      所以外界看深天马在投资领域,都没有那么大气,是因为深天马是拿自己的真金白银在玩,而很多友商则是拉着大家画个饼,然后自己操盘而已,所谓的大投资,差不多都是当地政府的配套资金。

      如果中电熊猫要让深天马来盘活,或许京城大院的招数里,资产划拨的方式会是最狠的。也就是类似当年中建材系的洛阳玻璃和凯盛科技的资产重组关系,直接硬生生的把它划给深天马去,深天马只是负责背债、养着原来的人、找订单让它产能满载,而不用掏钱买资产或投资,把股份交换一下罢了。

      这样一来,深天马就得像当年接手上广电NEC一样,要做好做苦力的思想准备了。

      因为深天马的财务状况还行,又有技术、又有大量人才,还有一堆合作还算愉快的客户,拿到产能还可以做大业绩营收与市值;之前在电视面板领域跟其它的电视面板厂商也没起过多少冲突,外界也愿 意在几大霸主之外扶持一家新的面板厂商来平衡;中航、中电也不愿把资产拱手送人……等等,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深天马都是最好的背锅侠。

      可怜了中电熊猫和深天马两个实诚娃……两个人埋头苦干了半天,抬起头一看,还得难兄难弟一起熬……

      说到中建材凯盛科技,其实业界还有另外一种说法的。因为中建材在显示产业链里,现在就缺面板制作这一环,导致与显示上、下游相关的产品,都要找别人配套,所以一直以来凯盛科技也想通过混改找钱来做面板。 

      如果有心人去凑合双方,也采用换换股权的模式腾挪盘活一下双方资产,效果跟深天马接盘也差不多,只是两者结合,在技术、人才、市场方面,仍没有中电熊猫与深天马合作来得效果好。

      所以最后看来,中电熊猫的这一场面板产能争夺大戏里,可以分为几部分在唱。

      国内两大产能霸主不时放点风声出来,可能只是各自针对对手的“星球大战”计划,加速对手的烧钱规模,并不是存心来接这个“烫手山芋”。

      而另外一些想要确也同样没啥闲钱的人,只能说有心无力,中电熊猫出让的底线里,肯定会有要把人员继续养起来这一条,否则的话,早就拉阐、断电、卖设备赚几个钱关掉算了。

      所以不情不愿的深天马,做好继续当保姆、做苦力的打算吧,再努把力把IGZO这点火种留在中国国内,也对自己狠一下,拿下中电熊猫的产能后继续多赚点钱。

      实在不行,强行压给背后一直乱搞的郭台铭,增城10.5代线继续干,中电熊猫的活儿,你也要接!赚了钱不做点好事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