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日美技术人员到不了中国!这些面板半导体工厂受影响…”
来源:szpa
浏览:3005
2020/4/22 10:34:54

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已持续向好,且距离武汉解封也有一段时间。不过日媒近日指出,全球疫情持续扩散,导致日、美和其他国家的工程师到不了中国,使得中国液晶面板、半导体等高科技工厂传出扩产延迟的消息。

      日经新闻19日报道称,中国虽已解除封锁并重启制造业的生产,但一些电子零件制造商仍无法获得一项重要的扩产资源:国际人才。

      报道指出,来自日本、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工程师在工厂设备启用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不过因许多国家限制公民活动、出国,使得这些工程师们无法到达中国,致使位于中国的面板、半导体等高科技工厂的扩产推迟。

      其中,京东方位于武汉市的液晶面板工厂扩建作业已陷入停滞,原因是该公司的日本技术顾问因新冠病毒回国。

      据悉,该工厂预计在2020年年底的月产能达约9万片,但由于两国政府对外国公民的出入境限制措施,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日本技术人员将何时返回中国。

      对此,美国市场研究公司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亚洲区负责人田村佳彦表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该工厂的年产能可能仅有原计划的三分之二水平。

      与此同时,其他厂商也面临着一样的问题。三星电子位于西安的第二座内存厂在3月份启用,原本应由日本技术人员安装新设备,但出于同样的原因,该厂设备安装进度遭遇延迟。另外,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也因技术人员移动限制和物流停滞影响,进而推迟了出货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报道还指出,紫光集团位于武汉的半导体工厂虽持续进行生产,但扩产脚步恐会延迟。

      而这些生产延迟最终会打击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具体来说,中国在苹果iphone和尼康相机等设备的供应链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上述生产的推延对中国及其他地区的消费电子产品组装至关重要。据了解,因难于采购到中国制造的零部件,松下的Let’sNote笔记本电脑系列的一些型号已经缺货;尼康本将于3月推出的高端运动摄影D6相机也推迟到下个月发布。

(此文章转载于光电显示在线公众号)